第三届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在京举办

2018-05-03 12:19 凤凰网公益
  • T大

2018年4月23-28日,中国滋根与北师大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中心合作的“第三届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正式举办,来自北京昌平、重庆石柱、河北邢台、河南兰老、甘肃东乡、四川大邑、四川旺苍、云南宁蒗、贵州平坝、福建永春,以及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贵州教师教育学校、河北师范大学等近50名老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楚江亭教授做开班致辞,呼吁培养孩子批判思考和创新品质,加大行动研究,全球化与本土化相结合。

中国滋根杨贵平老师介绍滋根三十年扎根农村,从支持女童入学到现在推广可持续发展教育,正是因为我们的环境、文化等面临着种种不可持续的危机,中国滋根开始与北师大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中心合作开展教师培训项目,涉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教育、乡土文化、学校家庭与村庄、性别教育等内容,立足本土放眼世界,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和当前中国“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遥相呼应。

《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开发团队和培训团队北师大张莉莉老师、中央民族大学林玲老师等参加开班仪式,香港成长希望基金会和永源基金会等公益伙伴也参与到培训当中。北师大郑新蓉教授、中国滋根理事罗义贤老师、美国滋根吴江波老师、中华滋根协会杨小定老师、香港滋根胡双多老师等人也先后到培训现场莅临指导。

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央民族大学林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楚江亭教授、滋根杨贵平老师、滋根吴江波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张莉莉老师、中国滋根李光对老师

第一天培训主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实践”,由林玲老师担任培训师,她充分运用参与式培训方法引领参训老师共同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从理论知识、意识、技能运用、行动参与等层面让老师们通过亲自的体验和参与有了深刻的提升。分小组以哑剧的形式表现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方式的不同,老师们真实形象的表现赢得了广泛的赞许。每个主题还当场收集老师们的反馈,答疑解惑。

接下来四天的培训分别为:乡土文化与教育、学校家庭与村庄的合作、环境教育与教学实践、性别教育、项目实践活动等主题,以及参与式方法的训练。这一届的培训还在张莉莉老师的推荐下引入参观学习,带领老师们走访北京楼梓庄小学交流经验。北师大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出席闭幕式并发表简短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价值。

左二为中华滋根协会杨小定老师,右一为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

正式培训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保证每个人的参与

林老师抛出的问题正是老师们日常面临的困惑,每组老师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讨论热烈

按耐不住,站起来啦

组员意见不一致了怎么办?

小组分享怎样才是以学生为中心

老师们以生动形象的哑剧表演展现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学生为中心两种教学方式的不同

从教学内容为重点呈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引导“学生”将学习内容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没有语言,但是大家都懂了

分享过后接受其他小组的点评,绝不仅仅是赞美哦,还有毫不客气的点中要害

北京师范大学杜亮老师培训乡土文化与教育主题

用各自的方言跟大家打招呼

来自福建永春的辜燕萍展示当地丰富的乡土文化

来自重庆的老师分享如何传承土家文化

张莉莉老师培训“学校、家庭与村庄的合作”主题

用笔描绘学校、村庄,并呈现它们的关系

用画笔尽可能多的表达小组想要传递的信息

除了“演技”,老师们绘画的技艺也是了不得

来自贵州教师教育学校的老师用实际案例讲述学校、家庭与村庄

滋根工作人员高琳分享学校、家庭与村庄相结合的案例

杨老师培训环境教育主题

中国滋根罗义贤老师现场指导

来自四川旺苍的黄先友老师参加完绿色生态文明学校总结推广会又全程参与教师培训

几天培训下来,老师们已经对几个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能够做到融会贯通

融乡土文化与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活动设计

用树图展示本小组设计的环境教育过程

对社会性别、生理性别的认识更为全面

责任编辑人:王佳楠 PP02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